高任飞:罗马交换学习心得

发布者:冯倩然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1333

罗马交换学习心得

高任飞

时光荏苒,回味罗马大学La Sapienza)一学期的交换生活,像在品尝着富有层次而浓郁多汁的意式千层面,酸甜适口,气韵悠长。

笼罩在台伯河平原上淅沥的冬雨中,罗马这座永恒之城肃穆的迎接每一位造访者。除了那座世人皆知的斗兽场耸立在古城中央,千年的王宫皇陵,中世纪的修院教堂以及纷繁复杂的各式雕刻、石像,古色古香。现代的城市设施——街市,楼房于此却更像是点缀之笔,衬托着那厚重如斯的古迹,而有意无意相同化了一般。这是另一个古老而绚烂的文明。脚下的每寸土地都似乎有一段历史潜藏,而杂然陈列这无数瑰宝的城市本身就是露天的博物馆。

亚平宁半岛西岸,南望浩瀚的地中海清澈荡漾。大城小镇多依山傍海,惬意的沐浴着阳光,像极了度假时的人们。咖啡甜点、美酒佳肴唤醒一天的生机,或是为一天的辛劳画上休止。

 

课业

这里的交换学习课业安排与国内略有不同。我将来自罗马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信息结合切身体会稍作讲述,并谈谈心得。

我在这里参加的是Law Faculty关于European Study的硕士生交换项目。首先介绍选课。除少数专业课,罗马大学大部分学院课程都面向所有在校同学开放,只需在学校Infostud系统的选课注册功能页履行简单的注册手续。在这里注册参加课程与注册考试是两个不同的流程。因此大可对某些课程只去听课而不参加考试不拿学分,或者不参加课程而以Not attending student 的身份参加期末考试。无论对本学院专业外课程还是其它学院课程感兴趣,只要时间合适基本都能无忧前往。对于交换生一般需要按照来前提交的选课计划进行选课,当然也可结合实际情况略作调整。虽然罗马大学选课规则较国内有许多灵便之处,在自身的学业规划上,还是推荐稳扎稳打。学院门前的公告栏与上述Infostud系统都会提供完备的选课信息,如课程名称、上课时间地点、教授姓名与联系方式。本学期,我就先后参加了Public migration law, History of European Union and Institution, Comparative private law, European company lawInternal market law等课程,最后结合研究方向与兴趣选考了其中三大门并顺利通过拿到学分。

第二,学习生活形式方面。课程日常的学习方式与国内趋同,课上以听讲为主,互动频繁,其它学者教授也经常被邀上讲台进行交流研讨。有些时候也会安排有学生课堂展示,这是锻炼各方面能力的好机会。我就在移民法与历史两课上分别与各国同学以小组参与了“都柏林条约框架下难民的移转遣送案例分析”与“一战凡尔赛条约中的中国外交策略”等课题展示。无论语言锻炼还是知识层面,从中都饶有收获。平日里一节课通常是一个小时,不过这里按照惯例教授通常会迟来十五分钟让同学们先行自习。课下学校有专门的课程学习辅助软件——E-learning, 在其上可以浏览任课教师与课程的介绍信息,下载课后发布的PPT等学习资料以及与老师进行课外沟通等。实践中,根据教学安排与老师习惯的不同,对E-learning实际的运用程度也不同,如有些课老师每次都会用其上传课件并结合邮件发送之后课程时间内容安排,有些课在E-learning中十天半月也不刷新。此外,与国内大学一样,在官网与布告栏、公告牌经常有各种学术讲座信息,其中英语讲座也占很大份额。作为异国交换生对于校园硬件设施需要有所适应才更觉便利。从图书馆的借书还书,自习室的行为与时间规定,到打印机咖啡机的使用规则流程都是如此。

其三,考试。参加课程考试需要另行注册,一般在考试前二十天左右即可开始,到考前的五天左右注册截止。考试当天需要携带身份证件与注册成功后直接通过网站或邮件下载打印的参加考试证明单。此外,一门课程的考试通常至少有三四次不同的时间安排,便于当有时间冲突时自由选择考试时间避免撞车,也方便了对一次发挥欠佳对成绩不满意的同学再次应战。考试的形式由任课老师指定。法学类课程通常有口试笔试两种形式。我在考Public migration law History of European Union and institution 时是口试,而在Internal market law时进行了笔试。应对两种形式的考试需要有不同的备考策略,如准备口试多交流,准备笔试多动笔,这在非母语的考试中显得尤其重要。考试范围一般老师都会提前指定,如课程相关的几篇学术文章,一本著作的主要内容或结合PPT等。

最后,罗马大学语言中心专门给交换生开设了免费的意大利语课程。有intenseregular两种模式可选,并在开课前根据语言掌握情况划分A1A2B1等级别分班授课。在课上老师的专业指导对语言的学习确实有很大帮助。该门课期末也有考试,成绩也如其它课程是30分满分制,只要稍加练习高分通过并不困难。但想要学好一门语言仅靠课上所学并通过考试还远远不够。

作为交换生在校学习中除了与任课教师教授经常沟通外,也应与学校国际交流中心这个综合服务管理交换学生的机构保持联系。除了日常应及时查看E-mail信息通知等,遇到问题困难也可通过E-mail联系或实地前往寻求帮助。


实习

六月底课程基本结束时,我被安排到罗马Crapolicchio律所实习。第一天早晨登门,与律所负责人见面后,和各新朋友用英语意大利语问候交流。这里有经验丰富而年富力强的中年律师,也不乏朝气蓬勃的青年同事。紧接着我熟悉了自己的办公桌,收到了丰厚的资料,主要关于意大利行政法。虽未曾详考不同法系、国家间行政法方面法律思想、制度的区别与联系,从材料的字里行间都能找到熟悉的影子。窥斑见一隅,意大利本国法律制度近年来深受欧盟法的影响,在个别地方又借鉴了英美法系制度,又保留着本土的风貌。判例法虽有所涉及,但更像是成文法的点缀。除却一些普遍接受的部门法原则,在某一详细议题上的具体规则也与我国法律存在许多元素共通。在如意大利行政法的Right to access administrative documents and information对应着我国行政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依法行政以及公民知情与参与行政权利的保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公开的义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程序各项内容乃至相关时效等与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都大致趋同,想毕是不同国家法律共通互鉴的结果。法律不同之处也显得大相径庭,如这里主管民事刑事案件的普通法庭(ordinary Court)和行政法庭(administrative Court)都对行政案件有管辖权,其具体划分较为复杂,主要是由原告提出的被行政主体所侵害的权益属于objective right legitimate interest 而定。行政诉讼除却由于司法权争议而需Supreme Court裁定或是需要上诉至Constitutional Court的特殊情形,通常只有Regional Administrative Court State Council两审,而后者又主要是以行政机构示人,只是设置了独立的行政案件司法审判职能部门。对比我国,这些在机构设置、权责划分等方面存在的法律差异是顺应了不同的社会、文化、历史背景,也体现出立法的因地因时制宜,合乎社情民情而不完同的价值导向。

一上午的繁忙让时间几乎被忘却,下午两点种,大家才暂时陆续放下手中的事外出午餐。饭后短暂的空余则在隔壁咖啡店门前度过。轻松的议题伴着杯中的醇香稍稍舒缓了工作的压力。

回到岗位便又是对着荧屏或卷宗,在紧张的工作交流声,噼啪键盘声夹杂着繁忙的电铃声中进行繁琐严密的脑力活动。周围的同事也在间歇时指导着我对基本业务的学习或是耐心的进行答疑。到了晚间七点半,同事便开始招呼着我即早回家休息,而法务缠身的他们依然伏案工作着。

实习中除了日常工作学习生活,还经常有资深律师传道授课,或是开展各形式知识性问答交流。印象颇深的是那次刑法律师的一课,老师并没有开门见山,反而另辟蹊径的从足球开始聊起。据说在罗马刑诉界的一条“潜规则”是庭下辩护律师与法官的攀谈不涉案情,而通过聊球赛的形式“隔山打牛”,如同是一队球迷则仿佛会带来某种积极心理暗示,只不知对案件审判有无实质影响。在简要介绍了意大利刑事司法的理论与现状后,他又详细讲解了意大利刑法公共行政类犯罪(略等于我国贪污与贿赂类犯罪)。当这些与我国这些方面的刑事立法进行甄别与比较时,脑海中就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如我国受贿罪容纳索贿与普通受贿多种客观表现形式,而在意大利等国刑法中这些不同犯罪行为按照表现方式的严重程度被分为梯度的不同罪名。行贿罪虽都单独成罪,但不同国家间理论与实务上对其应受处罚性的认定也有殊异。对比这些立法不同的缘由与司法中的效果发挥方面都有许多研究点。

罗马当地的行政法院(TAR)别于一般法院。纵使炎炎夏日,来往期间精神矍铄的法官律师们依旧着正装系领带,更不必说开庭时会更为正式。强制的着装规定无迹可寻,只是在法条中了解到一点,行政法院的法官都只能是从普通法院中依据能力与资历择优遴选产生。我在律所实习中有幸接到一次外勤任务,虽然不是对口的进入行政法院,也别是一番经历。提前熟悉了案情,随同指导律师们整好案卷材料驱车赶往法院(civil tribunal),参与了案件庭前会议的进程。双方当事人律师在法官的主导下稍作介绍并提交了各自的证据文件,法官在宽大端庄桌上记录了案情,结束后各自整理行装,道别而散。没有唇枪舌剑,却更接近一段专业的真实的诉讼流程。由于学习实习时间短暂,语言、知识经验乃至心理素质等的不足使我更多是以一个观察者学习者的身份而难以为案件做出实质贡献,但仅此经历本身也收获良多。法律实践没有什么高深莫测妙不可言,它是法学知识与阅历下一种现实自然的社会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