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炜漪:特伦托大学交换心得

发布者:冯倩然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624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经回国一个月了。在意大利六个月生活的点点滴滴,现在仍然历历在目。

在意大利的六个月,第一次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生活,面对巨大的文化差异和文化冲击,在一次次不适应、不熟悉后的撞壁和挫折后,一点点找到了在这个地方生活学习的方式。也因为特伦托这座小城的安静,一个人也开始尝试着静下来去思考问题,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我很感谢这次机缘巧合,让我获得了这次到意大利交换学习的机会。因为这次机会,我收获了许多在国内半年几乎不会得到的成长和经历。

首先是学业方面的收获。很早听说过国外的大学如何的宽进严出,国外的大学生在学术方面如何地努力刻苦,我却一直不以为然。这次在意大利切身体会到国外优秀大学的奋发上进的学风和学生之间激烈的竞争。同时,也感受到了同学们极强的发散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我在特伦托大学修了一门专业课,叫做欧盟视角下的国际私法,课程是全英文授课,主要内容是欧盟视角下的财产法、侵权责任法和合同法。虽然我在国内修读过物权法、侵权行为法和合同法,但是并没有因为曾经学过而对这门课感到乏味。相反,我认为课程的设置和老师的教学方式都很让我感兴趣。因为欧盟是多国组织,在这样的视角下学习私法和我在国内学习的国际私法和国内的民法完全不同,它介于国家和国际之间,这样的视角让我了解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老师平时上课都以案例的形式引入一个知识点,通过一个案例调动大家的思维,鼓励大家批判性思考,这样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知识点。同学们都十分优秀,思考问题非常深入,相比之下,我想问题的深度和维度都远远不及他们。在国内,知识都是从老师的话语中获得的,而在特伦托大学的课堂上我却经常能从同学们精彩的发言获取很多知识和见解。

除了学习专业课,我还学习了意大利语,目前是A1的水平。虽然还只是入门级,但是足以应付日常的生活。我一直认为了解一个文化最好的办法是了解他们的语言,对他们语言的学习让我能更加接近这个民族。我作为赴意大利的交换生,需要将中国的文化传递出去,同时吸收和接纳他国的文化。所以在学习意大利语的这件事情上,我一直非常认真和保有热情。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意大利语课程的考试。

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摇篮,拥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处这样文化富饶的国家,多走走多看看也成为了我的意大利交换学习的计划之一。在意大利的这六个月,我去了百花之城佛罗伦萨、文化中心罗马、时尚之都米兰、水城威尼斯、爱城维罗纳还有多洛米蒂山脉。在博物馆和美术馆陈列的珍品间,感受人文艺术的震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个人的世界通过一步一步地旅行一点一点的变大,许多看过书本后得到的知识,在看过真实的文物或艺术品之后,才能感受到书本中感受不到的震撼。

除了学习和旅行,这次交换生的经历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或许是因为独自生活在外,心里缺乏安全感,就更想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紧紧有条。我开始学会去为每周的生活做预算,开始学习做更多的菜。胆量也开始变大,即使听不懂意大利语,也仍然不会惧怕和意大利人讲话。我开始规划自己的生活,开始学习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荒废自己在意大利度过的每一分钟。我还开了个人公众号,记录自己在特伦托生活的点滴和自己的感悟。或许初到特伦托时十分迷茫,曾经因为不会垃圾分类而睡不好觉,但是几个月过去,特伦托的一砖一瓦都变得十分熟悉。

余秋雨先生说过:君子怀德,小人怀土。这或许就是我一开始选择去交换的原因吧,很多人不愿意离开家去遥远的地方,因为那充斥着不确定性,但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让我喜欢上这样的生活。这样一次交换的经历,让我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收获不一样的生活,同时我更希望的是通过我的眼睛,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世界,了解世界,所以我不会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