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论坛第一期:可持续发展与尊重环境之间的环境法原则

发布者:冯倩然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247

(中意学院  谭金哲)201997日上午,意大利威尼斯Iuav大学环境法教授,意大利政治家,意大利最高法院前法官,第十五、十六、十七届参议院议员,第十七届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Felice Casson教授在我校文澴楼628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尊重环境之间的环境法原则”,中国环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环境法学研究会会长高利红教授担任主持,李云霞博士担任本次讲座翻译,中意学院执行院长李俊副教授以及法学各专业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高利红教授简要介绍了Felice Casson教授,并指出现今时代环境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意大利的环境法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次讲座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对Felice Casson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Casson教授首先梳理了意大利环境法遇到的问题和处理方式。其一,意大利在二战之后并没有专门的环境保护法,此时意大利的法官和司法界人士在遇到环境问题的时,通过宪法来解决环境纠纷问题,以此来反推环境立法活动。其二,工业污染的影响力逐步扩大,隐形影响也逐步加深。就目前的环境现状而言,根据意大利学者的研究,在未来的五十年内,威尼斯的海平面会上升82公分,在不久的将来,地中海周围的城市就会被淹没,太平洋上的一些小岛也会消失。工业污染导致了意大利癌症发病率的急速上升,特别是女性和婴儿患病的比例大幅增加。工业污染不仅对工厂的工人有影响,还通过衣服上的粉尘和污染物隐形影响工人家人的健康。其三、在环保法律出台之前,环境污染问题很难通过诉讼的途径解决。由于环保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较轻,处理时间相对较长,而有些环境问题的蛰伏期很长,在法律框架内会出现诉讼时效的消灭,从而导致纠纷无法解决。到2006年,意大利才正式颁布了环境法,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例如在意大利最新的刑法中,专门增设了环境犯罪章节,对环境危害的刑事追诉期予以延长,以给予调查机构足够的时间来处理环境刑事犯罪。最后,Felice Casson教授提到,环保不只是一个法律问题,而且是一个教育问题。我们应当在教育中传输环保理念,从不同角度和层次控制环境污染,从国家、社会、政治、科学各个角度加强环境的保护,以预防促进环保发展。

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意大利公益诉讼中的举证责任承担规则和环境损害赔偿数额的计算方法,Casson教授一一作答。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