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论坛第二期:“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的学习方法

发布者:冯倩然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713

(中意学院 金程杰)201999日晚上,意大利泰拉莫大学Ignazio Castellucci副教授,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研究员Giovanni Rinaldi博士在我校中意学院628教室同中意学院的新生们开展研讨会。研讨会主题为“‘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的学习方法”。

会议伊始,Castellucci教授表达了对中意学院新生们未来发展的期待,并指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和深化法律知识。随后,Castellucci副教授围绕如何成长为国际化的律师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国际化律师需要具备优秀的语言能力,能够处理复杂的法律事务,同时也需要借助大量案例深入研究,并且擅长理解各国法律及社会背景之间的差异。Castellucci教授提指出,有时候法律中一条相同法条在不同的国家中会有不同的适用,不尽相同的法条却又能产生相同的法律效果,欧洲法的学习就是要充分理解欧洲各国的文化和法律差异。

Rinaldi博士则指出,由于中国目前的法律体系有许多部分内容与欧洲法律规则具有相似性,学习欧洲法的同时也可以加深对中国法律的理解。学习欧洲法,不仅可以从事海外的法律相关工作,还可以对中欧法律体系进行比较研究。Rinaldi博士教导同学们,对于法律工作者而言,最重要的品质是自信,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中,都能保持自信。

在本次研讨会中,Castellucci教授和Rinaldi博士指出,中国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中国的法律正在扩散至全世界各地,许多国家都在学习中国的法律。“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的学习,有助于欧洲法律专业人才的培养。欧洲法的学习,应当从语言能力、民商事基本法律规则、欧盟基本法律制度入手,通过比较法的工具,提升自身的法学素养。同时,两位老师针对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与在场的同学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