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论坛第十四期:An Introduction to the European Patent System

发布者:冯倩然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99

中意学院 王璐莹


2020528日晚,意大利最高法院劳动法庭庭长,欧洲专利局申诉委员会成员Vincenzo Di Cerbo教授通过Zoom为中意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欧洲专利体系的线上讲座,讲座由罗马一大Raffaella Messinetti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Messinetti教授热情欢迎Di Cerbo教授为我们介绍欧洲专利体系,Di Cerbo教授在劳动法、专利法以及信息通讯法等方面都有卓越建树,在意大利最高法院和欧洲专利局等机构身居要职,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受益良多。



Di Cerbo教授首先用1883年的《巴黎公约》和1886年的《伯尔尼公约》引出知识产权的两大组成部分:工业产权和著作权,并对知识产权、工业产权及工业产权的核心部分——专利权——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专利保护的法律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平衡发明创造者的权利保护和社会公众利用该发明创造促进科技进步的利益。

在此之后,Di Cerbo教授讲解了专利权的基本原则与专利制度的主要目的。专利权的设立目的是希望在保护专利权人,促进研发新技术的同时,让现有技术得到广泛传播。Di Cerbo教授还介绍了专利的种类、专利权的内容和专利领域重要条约的各自特点及其主要内容。



接下来Di Cerbo教授以《欧洲专利公约》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为主要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欧洲专利权体系。关于欧洲专利的授予标准,Di Cerbo教授先从消极的角度重点讲述了科技性对发明专利的重要性,后又从积极的角度与同学们谈论了发明专利应当具备的三个要件: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最后,简要介绍了申请欧洲专利的主要流程和专利保护的地域问题。

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结合自己在知识产权法学习实践中的困惑提出了一些问题,Di Cerbo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