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交流:欧洲名校师生经验交流分享会第一期

发布者:冯倩然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795


(中意学院 曾楚茗)


2020614日下午四点,由中意学院组织的“欧洲名校师生经验交流分享会”于Zoom会议室线上展开。本次交流分享会邀请的主讲人有Megan Tomlinson (卡迪夫大学一等法学学士,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Alexandra Diaper(牛津大学法学本科,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陈锦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硕士)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Carrado Moriconi博士。本次交流分享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访问学者黄美玲教授主持。中意学院师生以及其他法学相关专业学生准时参加。



首先由陈锦贤分享她参与研讨会(Seminar)的经验。研讨会是欧美法学院经常采用的一种学习方式,这种方式注重参与人的积极交流,各种思想观点的表达。因此,在参与研讨会之前,参与人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阅读相关的材料,在讨论过程中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并听取别人的观点,最后总结出自己的观点。她还结合自身经验,推荐了能够提高阅读、学习效率的一些实用软件,比如One NoteFoxit Reading。其次,陈锦贤就独立自主学习给出建议,例如尝试给自己做一个时间表,在需要学习工作时展现最高的效率;注重团队学习,汲取他人的想法;遇到困难时,利用各种途径去寻求帮助。

然后Megan Tomlinson讲述了阅读文章和案例的技巧,并指出罗列出文章的大纲十分关键,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文章,找出文章或案例中的论点以及支撑该论点的理由。她还讲述了如何训练批判性思维:比较不同的观点,评析这些观点是否足够有信服力,思考为什么为引起不同的观点,都有助于批判性思维的形成。

之后AlexandraDiaper强调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建议我们按照重要性以及紧急性将任务划分为不同等级,以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同时,不给自己设置无法完成的任务和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任务。在遇到困难问题时,应当及时调整,劳逸结合。

最后,Carrado Moriconi结合自己的学习交流经验,提供了一些建议。认为,学习国外的法律不仅是一种文化的碰撞,也是一种思想的碰撞。接触不同的文化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外国的法律,有助于训练我们的批判性思维,思考为什么不同国家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