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交流:欧洲名校师生经验交流分享会第二期

发布者:冯倩然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565


(中意学院  周丽莹)

2020620日下午四点,由中意学院主办的第二期“欧洲名校师生经验交流分享会”通过Zoom会议室线上展开。本次交流分享会邀请的主讲人有 Gianmatteo Sabatino博士(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律博士,特伦托大学法律硕士,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伊拉斯谟计划项目学生)与夏江皓博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访问学者黄美玲教授主持,中意学院师生以及其他法学相关专业学生参会。



首先,GianmatteoSabatino博士分享了他在意大利攻读法律博士的学习经验以及相关的写作建议。他分别从研究问题、背景、语言、文化四个方面讲述论文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的开端最重要的是构造一个研究问题,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如果研究整个法律体系的特定法律问题,必须了解该问题的背景,至少应理解该国家法律体系的历史演变。在比较法的研究和学习中,我们应当对外语中的某些法律术语和法律概念有基本的了解。不同的文化与其国家历史、风俗习惯有关,也与本国社会发展也紧密相连,而这些都会影响我们在论文写作中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其次,Gianmatteo Sabatino博士还在研究技能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采用在法律不同背景下阅读和研究科学论文的方法;第二,在研究判例法过程需要评估不同的法律背景时,分析不同的法律行为;第三,明确论文的重要部分在哪里,虽然论文中最后一部分通常是案例解决方法,但其并不真正重要,论文中间部分的讨论和研究才真正地解决了法律问题。



夏江皓博士首先谈到了许多中国留学生在英文课堂中面临的问题:语言问题。语言的适应需要一些时间,只有不断地学习和训练才能更好的适应全英文课程。除此之外,她还强调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非常重要。我们应当在课前阅读老师提供的材料和推荐的书籍,并在课后巩固学习的内容。

其次,她介绍了北京大学和剑桥大学的上课方式与考试方式的不同。许多法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只知道列出法条和案例事实,但不能很好的运用法条。这并不是国内外教授所期待的结果。我们面对一个案例时,需要用法律的角度去思考并给出合理的、逻辑的答案,而不是简单引用法条和观点。

最后,她还就独立自主学习提供了一些建议,比如制定长远计划和短期目标,阅读法学领域之外的书籍,培养学习兴趣,独立自主学习。



在交流会的尾声,与会同学们积极发言并提出了自己在学业和生活上所遇到的问题。结合自身的经验,主讲人们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同学们的感谢和鼓掌中,本次交流分享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