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月份主题团日活动指南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88

(转校团委)

各团支部:

为提升支部活力,引导支部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动态,指导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校团委现将10月主题团日活动指南公布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10       

二、参与对象

全校各团支部(含本科生、研究生、学生社团团支部及创新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一)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也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年。值此国庆佳节之际,各团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托“读懂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书香在线”线上平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生团支部亦可借此机会传承红色记忆,了解校史校情。同时,鼓励各支部成员通过视频学习、问题讨论、知识竞答、主题团课、好书推荐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二)学习我校第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8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文泉楼报告厅胜利闭幕。大会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加快推进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南力量。各团支部可根据自身情况,共同学习第四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分享会、先进思想交流会等形式,鼓励团员青年积极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宏伟蓝图,勇担时代使命,培养青年学生情系母校、团结奋进的优秀品质。

(三)“我与祖国共奋进”——“百生讲坛”主题团日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国庆纪念活动将近,各支部可借此机会,面对新征程途中的时代节点,进一步深入开展“百生讲坛”系列活动。各支部可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同唱国歌团歌、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演讲、重温入团誓词、参加主题微团课等形式,举行“百生讲坛”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各团员青年讲好爱国故事、讲好青春故事,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血脉,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四)“俭以养德,节约为荣”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鼓励各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团日活动,进行专题组织生活会、“青年大学习”专题学习,深化广大青年团员对建设节约型校园先进思想的认识,促使广大青年树立“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意识;引导团员青年珍惜劳动成果,自觉抵制讲排场、搞攀比等陈规陋习,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鼓励通过劳动实践教育、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推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讲好团员青年“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生动故事,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五)“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季)

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线上主题团课,参与第十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完成“一课”学习。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线上支部活动。

四、活动要求

1.为有效规范、及时跟踪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请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对以上学习主题进行细化、创新,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按时填写《团日活动记录表》(见附件),自行打印后收录进《团支部工作手册》。

2.各团支部应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鼓励团支部使用H5页面、短视频、宣传推文、漫画、海报、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展示支部学习成果。

3.各学院团委可积极向校团委宣传部投稿,利用校级团属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附件一:团日活动记录表.docx


校团委

20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