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典编纂史系列学术讲座(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典的多重路径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380

2020528日,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内在价值上,它贯彻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立法理念,保障了人格自由、人格尊严以及人的发展。外在结构上,它由七编、1260个条文构成,启于潘德克吞式总则编,终于侵权责任编,独设颇具特色的人格权编。

法典外在结构是法典化水平的标杆,是立法者深思熟虑的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立法者并未机械模仿传统三编制与五编制的法典体例,而是立足既有民事法律体系,放眼域外,纵观古今,设计出了独具特色的七编制。在体例规划与内容安排上,这部法典必将成为人类法典历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

在丰富多彩的法典世界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供了哪些新元素,展示了哪些新思维,贡献了哪些法典新智慧?让我们跟随Sandro Schipani教授从域外视角,来评读这部新时代法典,探索法典的多重路径。

 

 

主讲人Sandro Schipani教授

主讲人简介:世界级知名罗马法学家、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荣誉教授、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拉美法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世界罗马法传播小组成员、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罗马法、现代民法等。

主讲人研究机构简介:

罗马大学(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又称罗马第一大学或罗马一大,兴办于1303年,是意大利最古老、最重要的大学。罗马大学在全球享有盛誉,位列2020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19位,在古典学、法学等众多领域均有出色成就。罗马大学法学院对意大利与欧洲影响深远,培养了大批优秀法律人才,被称为“法学家的摇篮”。

 

主持人:黄美玲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


日期20201218日 星期五

时间19:00-21:00 (北京时间)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一楼国际会议厅

Zoom604 788 9099

密码:123456

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罗马第一大学

          承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交流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