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典编纂史系列学术讲座(八):Ius:法的创制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20


    西方曾经历两次法律体系的创制,第一次发生在古罗马。从蒙昧时代的礼仪、宗教与习惯到法的诞生,再到法律体系的形成,是一个长期渐变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社会经济的变迁与政治理念的革新起着决定性作用,而法学家的创造性智慧则是直接推手。如果将法诞生前的漫长历史称为“法律静默”时代,那么法律抽象与成文法则把人类带入了“法律喧嚣”时代。

   在人类历史上,罗马法最先以法典形式完成了法律时代的转型。在长达2206年的漫长时光中,罗马人经历了什么样的法律时代,并最终借助法典迈向了法律帝国?每一次法律时代的转型中,罗马的政治、经济与社会都发生了何种变革?在罗马法的璀璨星空中,有哪些法学家贡献了非凡智慧,并至今光芒闪耀?从口述法到成文法、从具象法到抽象法、从松散规范群到体系法典化的“三部曲”如何在罗马奏起?

    让我们跟随Aldo Schiavone教授,一起探索法的创制的奥妙!


主讲人Aldo Schiavone教授

主讲人简介:世界级知名罗马法学家,罗马第一大学教授,欧盟科研委“罗马法学家”科研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罗马法、合同法等。

主讲人研究机构简介:罗马大学(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又称罗马第一大学或罗马一大,兴办于1303年,是意大利最古老、最重要的大学。罗马大学在全球享有盛誉,位列2020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19位,在古典学、法学等众多领域均有出色成就。罗马大学法学院对意大利与欧洲影响深远,培养了大批优秀法律人才,被称为“法学家的摇篮”。


主持人:张静博士

荷兰莱顿大学博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研究员


日期20201211日 星期五

时间19:00-21:00 (北京时间)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一楼国际会议厅

Zoom604 788 9099

密码:123456

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罗马第一大学

          承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交流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