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 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925

一、项目简介

“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合作创办,并于20194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 MOE42IT1A20181945N)。项目旨在健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育就国际一流法律人才,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有能力从事涉外法律实务工作和研究国际前沿法学理论问题的专门人才。

罗马第一大学又称罗马一大、罗马智慧大学,创建于130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全球大学排名中长期位居前列。罗马第一大学下设11个院系、63个部门以及多个高水平研究中心,在法学、考古学、物理和天体物理学、人类学和文化遗产学、纳米技术、细胞和基因治疗学、设计学和航空学等方面的研究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全意排名第一,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多位享誉世界的法学家,培养了包括意大利现任总统、总理在内的多位著名政治家、律师、法官,被誉为“法学家的摇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简称“中南大”)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的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中南大”及其法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作为国内“五院四系”之一,“中南大”法学院历史底蕴深厚,民商法等学科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培养体系完备,对外交流活跃,是中国法学教育的重镇。

 

二、学制与培养

项目授课地点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基本学制为2年,引入罗马第一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研究生创新培养机制,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培养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基本原则。项目实行导师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意方教师为主、中方教师为辅的共同培养模式,保证项目生既能接受国外专家的教育和熏陶,又能获得国内专家的指导和培育。项目还采取系统学习与具体研究相结合,课堂互动教学与课下小组讨论相结合,教师传授引导和项目生独立探究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案例研讨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法,充分调动项目生学习主动性和科研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从事涉外法律实务的实践经验。

 

三、学位授予

项目生获得规定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后,由罗马第一大学单独颁发“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证书。

 

 

四、发展前景

项目致力于培育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兼具的复合型涉外高端法律人才。项目课程主要侧重民商法与国际法,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模式,同时开设意大利语课程,训练项目生有能力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跨国企业等机构从事管理、法律风险防范和法律纠纷解决等涉外工作和法律实务。

对有意出国深造的特别优秀的项目生,项目提供赴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特伦托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合作院校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高额奖学金的机会。

 

五、项目申请

1. 申请条件

120217月之前取得法学类本科学历和学位,或取得法学第二学士学位。

2)两封教授或副教授入学推荐信。

3)雅思成绩 6.0 分以上或托福成绩 79 分以上。

4)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研修计划、本科(硕士)课程成绩单;应届毕业生提交在读证明,往届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5)申请材料均使用英文,中文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需提供英文翻译件,并加盖公章。

6)申请材料发送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方邮箱:zhongyi@zuel.edu.cn

 

2. 审核考试

1)申请日期:202111日至2021531日。

2)考试时间:分批考试,分批录取,优先录取首批,招满即止;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3)考试方式:英语面试。

4)录取方式:罗马第一大学自主考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予以协助。

5)公布方式:拟录取名单公布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方网站。

 

六、收费标准与奖学金制度

1. 收费标准

1)学    费:RMB 7.5万元 / 学年。学生需在注册时一次性缴齐本学年学费,项目生在第四学期可申请前往罗马第一大学学习,期间不另收学费。

2)住宿费用:国内住宿费参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拟定的收费标准。

 

2. 奖学金

项目设立奖学金制度,具体参照《“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学业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等。

 

七、联系方式

信息发布:项目招生信息均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方网站(http://zyxy.zuel.edu.cn/)发布,申请生可登录网站查询。

咨询电话:027-88385507027-88385567

咨询邮箱:zhongyi@zuel.edu.cn

办公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624室;邮政编码: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