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论坛第十八期:新冠肺炎对联合国系统运作的影响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51

讲座主题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the Functioning of the United Nations System (新冠肺炎对联合国系统运作的影响)

讲座时间2021471600-1800 (北京时间)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809

Zoom ID604 788 9099

密码: 123456

 

主讲人:Giuseppe Nesi教授

主讲人简介:意大利著名国际法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讲座教授,专注研究欧盟法与国际人权法,主要学术领域为国际组织、管辖豁免与移民等。曾任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学院院长,并于2002年至2010年担任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法律顾问。

主讲人研究机构简介:

特伦托大学(University of Trento)是意大利的一所公立大学,创建于1962年,位于特伦托和罗韦雷托。特伦托大学开设有经济学院、法学院、工程学院等学院,包括意大利公立大学中唯一的认知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与学术科研方面享誉全球。

主持人:李俊副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中方执行院长

 

内容概要:

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爆发,既影响了各国人民的正常生活,也对联合国的运作提出极大的挑战。据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在20207月发布的《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新冠肺炎大流行已经对计划于2030年实现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造成严重影响。除此之外,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曾于“亚喀巴进程”在线会议上表示,新冠肺炎已影响世界和平与安全,“世界正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组织可以单独应对,因此迫切需要全球团结一致”。

尽管种种现象都反映新冠肺炎冲击了联合国系统的正常运作,但也不失为一个加强全球合作沟通,提升联合国组织协调能力,完善联合国运行机制的机遇。

新冠肺炎给联合国运行带来了何种影响?联合国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了何种作用?经此一役,世界卫生组织(WHO)在联合国的重要性会否提升?在未来的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将走向何方?让我们一起探求新冠肺炎对联合国系统运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