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Mitchell教授主讲“侵权法与工业革命”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42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69日晚,中意论坛第21期“侵权法与工业革命”在我校文澴楼6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伦敦大学学院法学教授Paul Mitchell担任主讲人;我校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担任主持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学习。





黄美玲教授对Paul Mitchell教授应邀主讲本次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Paul Mitchell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与学术成就。





Paul Mitchell教授援引John G Fleming的名言,指出19世纪的任务是制定一部与觉醒的自由企业巨人相适应的赔偿法,介绍了英国侵权法产生的时代背景,随之引出此次讲座主题——侵权法与工业革命。Paul Mitchell教授表示,此次讲座的目的在于说明英国侵权法应对工业化及其带来的社会变化的方式,明晰侵权以外的因素,尤其是自由经济与政治变革对侵权法发展的影响,进而思考法律为工业发展带来的便利。





为说明上述问题,Paul Mitchell教授分三个阶段介绍了英国侵权法的发展。在第一部分中,Paul Mitchell教授通过PriestleyFowlerFarwellBoston & Worcester Rail Road Corp两个案例,说明了工业革命之初英国法律对工伤这一问题的规定以及在Farwell一案中确立的基本原则。随后,Paul Mitchell教授介绍了1880年《雇主责任法》与1878年《工厂与车间法》,重点说明了工业革命带来的城市工人阶级扩张这一立法背景。在第三部分的讲解中,Paul Mitchell教授通过BamfordTurnley案及St Helen’s Smelting CompanyTipping案介绍了工业革命后期英国法律对环境污染与私人妨害界限的划分。

讲座的尾声阶段,黄美玲教授对讲座作简要总结。黄美玲教授指出,Paul Mitchell教授的讲座不仅是对法律问题的探讨,也是对社会、经济以及政治问题的探讨。在法律的演进过程中,立法者总是试图对社会问题给出好的回答,但法律不可避免地具有滞后性。如何利用一般原则,结合具体情境,平衡个人社会与国家的利益,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的问题。

提问环节,在场学生就英国侵权法对工伤的认定、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的立法逻辑及法律演进模式的比较提出疑问,Paul Mitchell教授对此一一详细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