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铭律师主讲:诉讼方案的目标和路径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209

通讯员(金子欣 宋雨曦 蔡蕾娜)928日上午,以“诉讼方案的目标和路径”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澴楼智慧教室607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校友、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铭律师主讲,法学院袁中华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出席讲座并参与评议。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学习。

袁中华副教授对曾铭律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曾铭律师卓越的专业才能和令人瞩目的业界成就。

讲座伊始,曾律师就法律实务中诉讼方案的运用情境进行介绍。随即,他切入正题,从案情陈述、法律分析、代理思路、团队组建、费用预算、附属声明六个方面分别讲解诉讼方案的内容与结构。

针对“如何设定诉讼目标”的问题,曾律师从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与可行性原则分别进行介绍。他通过列举合同无效、投资退出、第三人善意取得的例子讲解法律专业判断的重要性。

关于诉讼路径的选择,曾律师选用精炼的短语帮助大家理解。所谓“单刀直入”适用于简单常见类案例,根据程序设定进行即可。随后,他又分别列举连锁酒店租赁纠纷案、股权转让纠纷案、房地产合作开发纠纷案、信托贷款合同纠纷案具体讲解了“釜底抽薪”、“先斩后奏”以及“穿透合同”的具体应用。

最后,关于“如何做好诉讼方案”,曾律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从业多年积累的真知灼见。他提出以下六大关键要素:夯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社会经验、法律知识管理、文字撰写水平、开放性思维和办案责任意识。最后他提醒各位学子,律师在成长过程中应学会置换身份,敢于突破自我。

袁中华副教授作主持人总结,称赞了曾律师扎实的法学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勇于突破的精神。他建议同学们反复品读研习曾律师提供的案例和经验,为以后的职业生涯积累工作技巧。

随后,黄美玲教授发表感言。她引用《优士丁尼法典》指出律师应具备哲学家和思想家般敏锐的察觉能力、演说家般的辩论技巧以及对正义和良善的追求。她高度评价了曾铭律师作为一名职业律师具备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道德水平。

至此,本次讲座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