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作院校罗马第一大学物理系教授Giorgio Parisi荣膺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发布者:余洁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387



202110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正式宣布罗马第一大学物理系教授Giorgio Parisi获得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表彰他发现了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涨落之间的相互影响。这是对复杂系统理论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将在物理学、数学、生物学、神经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与Giorgio Parisi教授一同获得该奖项的是日本气象学家Syukuro Manabe和德国气象学家Klaus Hasselman,他们成功研究出用于量化气候变化和预测全球变暖的气候模型。意大利共和国总统Sergio Mattarella和共和国总理Mario Draghi均表示Giorgio Parisi教授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是整个意大利和意大利科学界的无上荣光。





深耕科研的Giorgio Parisi教授

Giorgio Parisi教授毕业于罗马第一大学物理专业,曾就职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意大利国立核物理研究所等重要研究机构。自1992年至今,他任教于罗马第一大学物理系,同时担任意大利四十学院、科学院、美国国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和美国哲学学会委员。他的研究涉及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流体动力学、凝聚态物质、超级计算机、神经网络、免疫系统和动物群体运动等众多领域,出版著作4部,发表重要论文600余篇。



享誉全球的罗马第一大学

罗马第一大学由教皇博尼费斯八世(Boniface VIII)创建于130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罗马第一大学科学研究活动涵盖的学科范围极广,在许多领域都达到了卓越水平。在最新出炉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21年榜单中,其古典学位居世界第一,考古学排名第10位、天体物理学排名第41位、现代语言学排名第55位、护理学排名第65位等。其中,与我院深度合作的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以总成绩72.2分排在全球第58位。毕业于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的Franco Modigliani教授曾荣获198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两校合作,硕果累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一大学于2016年开展深度合作,五年来两校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2017年,在意大利总统Sergio Mattarella的见证下,两校在罗马第一大学成立了中意法学研究中心;在意大利教育部部长的见证下两校合作建立了中国法图书馆。20194月,两校合作举办的“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获得中国教育部批准,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层次较高的法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