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首席法律官Lena Peters主讲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62

通讯员(邬子安2022622日下午,中意论坛第三十期Franchising and UNIDROIT在文澴楼六楼东603举行。本期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首席法律官、著名法学期刊《Uniform Law Review》主编Lena Peters担任主讲人,我校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黄美玲教授担任主持人。线上线下众多学者以及法科学子积极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黄美玲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并对Lena Peters女士为我校学子授课致以诚挚的感谢。

  

Lena Peters女士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的概况以及其在商业特许经营领域开展的工作两项内容展开。首先,Lena Peters女士对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成立于1926年,是当时时国际联盟的一个附属机构,后经改建,并于1940年通过《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章程》后成为独立的政府间组织,现有63个成员国,中国于1986年起正式成为其成员国。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就组织结构而言,主要由成员国大会、执行理事会、常务委员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和秘书处组成,其中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石静霞教授现任其执行理事会理事。协会的主要目标在于研究国际私法的协调方法,并逐步为各国采用统一的私法规则做好准备,同时制定模范商法,以在可能或必要的情况下为国际间纠纷协调提供解决方案。在此目标下,协会的主要工作方式是制定公约、示范法以及法律指南,自1964年以来,已经先后完成了十二项公约、两项示范法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示范立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除此之外,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还作为《Uniform Law Review》杂志出版方以及拥有卓越的科研交流资源和学术实习项目而蜚声海内外。

   随后,Lena Peters女士对特许经营以及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在该领域的工作重点做了阐述。在此过程中,Peters女士先对特许经营的诸领域做出了简要的划分,并重点谈到了商业模式特许经营的基本特征、要素和特许经营领域的国际焦点议题,如信息披露问题、协议的终止和续签问题、知识产权和专业技术问题以及附属协议问题等。在此之后,Peters女士将目光聚焦到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在特许经营领域的两项主要工作成果上,即《国际特许经营协议指南》(The Guide to International Master Franchise Arrangements)和《特许经营信息披露示范法》(The Model Franchise Disclosure Law),前者详细规定了各种特许经营协议的不同方面,对这些协议的整个履行过程进行了周密的规定,甚至对某些特殊情况下的次级特许经营人都做出了规定;后者则旨在为那些决定将针对特许经营的信息披露立法引入其法律体系的国家提供灵感来源,它详细规定了国内和国际特许经营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新形式的特许经营协议的披露义务。在此基础上,Peters女士还指出,要在特许经营商与加盟商之间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需要一套基于诚信和公平交易的道德规范,以此确保任何特许人与被特许人之间的关系都具有透明和忠诚的特点,应当将之作为整个特许经营行业的准则乃至指导立法者、司法机构、其他专业组织的标准。

  

讲座尾声,Peters女士为学生答疑解惑。针对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生杨依楠同学指出在特许经营关系中,为了维持产品质量,被特许人在市场经营中的自主权很小,有可能因为遵从特许人的要求导致被特许人的利益可能受损,未来《示范法》是否可能会在这方面加以改善的问题Peters女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和研究的领域,但是现阶段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并没有对其展开深入的研究,或许其他的国际组织,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有相关研究。

   最后,Peters女士还和黄美玲教授针对中国如何统一特许经营合同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而负有启发性的讨论,Peters女士认为如果要想实现特许经营合同的整合,最为关键性的工作应当是检视已有的财产、商事立法和知识产权立法的基础和整个国家的法律制定和修改体系,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更好的法律协调。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