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

 

法与经济学院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合作创办,并于20224月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详见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s://www.crs.jsj.edu.cn/),是法与经济学交叉领域全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其前身(中意学院)是意大利宣布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后成立的首个中意高等教育合作单位。学院开设“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专业(原“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认知法庭科学”硕士专业,“法与经济学”双硕士专业,“数字经济与法治”双硕士专业

罗马第一大学创建于130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法学、经济学、医学等方面的研究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在2023QS世界大学法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37位,培养了包括意大利现任总统在内的多位著名政治家、律师、法官,及一批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兰科·莫迪利安尼为代表的经济学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的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和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70多年来,学校先后为国家培养各层次、各类型学生累计40余万人,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党政界、学术界和商界的中坚力量。

2016年以来,罗马第一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法学领域开拓了国际合作新局面,在中意法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依托两校合作,双方共同举办了国际学术会议、学者互访工程、学生交换项目,并在组织机构建设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双方已布建了“共设研究基地、互聘专家学者、互派学生留学、共办学术会议”的全方位合作格局,全面提升了两校国际交流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