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项目专业核心课程大纲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课程目标

授课学期

课程学分

欧洲公法与比较法

Angelo Schillaci,

Nicola Cezzi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比较宪法学的基本内容和研究方法,认识不同法律秩序的差异,学习西方宪政的传统与演变,掌握不同的国家政体与政府形式。

1

4.5

国际法

Maria Irene Papa,

Mario Gervasi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国际法的基本模块,理解国际法律制度的主要渊源与特征,思考国际法的调整范围与人权保护问题,思辨现代国际关系中的重大争议与重要事件。

1

4.5

比较私法

Enrico Elio del Prato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把握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中国在财产法、合同法、侵权法、信托法等私法领域的异同,重点关注所涉国家所涉领域的主要制度与规则,并了解私法在国际与区域层面的一体化趋势。

4

3

欧洲法史

Laura Moscati,

Giovanni Rinaldi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中世纪与近代法律的重要阶段与发展主线,以便更好地理解现代欧洲法律体系的主要内容与基本理念,训练学生高效学习与解决问题、批判分析、独立获得与使用历史文献的能力,并培养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学术展示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1

4.5

欧洲法中的罗马法基础

Oliviero Diliberto,

Meiling Huang,

Domenico Dursi

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欧洲法上的罗马法因素,理解罗马法学家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路径,明晰罗马法对现代法律的影响,全面掌握罗马法上的人法、物法、债法与诉法。

1-3

4.5

欧洲共同市场法

Leone Niglia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欧洲共同市场的历史与法律渊源,全面掌握欧洲共同市场法的主要内容。

2

4.5

欧洲行政法与比较法

Marco D' Alberti,

Alfredo Moliterni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比较行政法学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了解公共管理与行政法的渊源与转型,分析不同行政法系统的具体运作机制,重点考察欧洲主要国家的行政法。

3

3

欧洲公司法

Giuliana Scognamiglio,

Alessandro Paolini,

Antonio Capizzi,

Carlo Meo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欧洲公司法的现实架构,尤其是欧洲公司法的当代一体化趋势及其对于成员国公司法的影响,训练学生思考和分析立法资料与司法判例的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竞争管制与套利管制等公法政策对于公司法的影响。

3

3

欧洲法基础

Oliviero Diliberto,

Raffaella Messinetti,

Domenico Dursi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欧洲法的历史基础,训练学生的法学研究、独立工作、口头展示、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学生关注罗马法与现代法内在牵连的兴趣。

1-3

3

欧洲诉讼与仲裁

Alessio Luca Bonafine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CEDU原则下的民事司法保护机制以及欧洲主要国家的司法保护原则,了解欧洲民事诉讼法的渊源(1968年的《布鲁塞尔公约》及其后的《布鲁塞尔规则》),以准确全面地理解欧洲民事诉讼法。除此之外,本课程还帮助学生掌握国际仲裁法的主要内容。

4

3

欧洲税法

Pietro Boria,

Massimiliano Russo,

Maria Chiara Fazio,

Lorenzo Pennesi

本课程主要关注欧洲税法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内容,帮助与引导学生理解积极税法整合、消极税法整合、欧盟委员会的税法职能、欧洲法院的角色定位、有害税法竞争和税收规避之对策、地区税法激励与欧盟税法一体化。

2

3

法律与经济

Valeria De Bonis,

Angelo Castaldo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经济学基本知识和法律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掌握法律与经济的基本原则以及欧盟与美国的经济竞争政策,训练学生在法律、经济、管制与竞争领域运用微观分析方法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反不正当竞争案例的能力。

3

9

欧洲私法与比较法

Guido Alpa,

Chiara Venanzoni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理解欧洲私法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尤其是欧洲私法一体化的趋势与未来,训练学生分析欧盟立法对于私人关系的影响的能力,深化学生在合同法、侵权法、宪法(人权法)私法化等方面的理解与认识。

2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