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面对面系列讲座——学习技巧:充分利用自主学习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325

(通讯员 王奕萌)


2020926日下午,中意学院“名校面对面”系列讲座通过Zoom在文澴楼628教室展开。本次讲座主题为“学习技巧:充分利用学习时间”。本次交流会邀请的主讲人有Megan Tomlinson(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卡迪夫大学法学学士),Alexandra Diaper(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牛津大学法学学士)和Cormac Devlin(牛津大学法律硕士、剑桥大学法学学士),由Megan Tomlinson担任线上主持人,中意学院张静老师担任线下主持人,中意学院2019级和2020级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张静老师对三位来自英国顶尖大学的优秀硕士生表示热烈欢迎,主讲嘉宾们对此次向中意学院的同学们传授学习经验的机会表示十分荣幸。



首先,Cormac Devlin为大家分享了学习方法。他指出,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应当尝试使用不同的方法记录课堂笔记,记录时应该抓住关键信息并掌握重点内容。良好的课程笔记有利于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在课程学习结束后也可以通过回顾笔记的方式来进行复习。在学习规划方面,Cormac Devlin建议同学们每周对新的一周作出规划,并在每周结束时进行总结。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对任务进行合理安排以便于提前完成任务。此外,Cormac Devlin还在批判性阅读、协同工作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随后,Megan Tomlinson在如何进行课前准备和课后巩固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技巧。在选择学位论文主题时应当以兴趣为出发点,只有切入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才能进行深入研究,享受到研究的乐趣。在采用案例分析研究方法时,可列出关键案件清单,对不同国家的相关案例进行比较研究,分析法官作出判决的理由,并对其观点的正确性进行评价,要避免过多地描述、说明事实,应当从多角度进行批判性分析,进而提出自己的论点。之后,Megan Tomlinson还以生动的语言阐述了如何分析论文、如何处理不同的学术观点等问题。

最后,Alexandra Diaper围绕时间管理这一主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为实现有效的时间管理,Alexandra Diaper建议每位同学准备一个笔记本,在每门课程开始之前为其制定时间安排表,并根据课程设置调整每周的目标任务。要强调的是,该目标须具有现实可行性。此外,设置任务的优先十分重要。在临近考试的时候,要清楚了解考试安排,优先专注于较为紧急的任务,只有聪明地安排时间,才能在特定的时间段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最后,Alexandra Diaper强调学习一定要劳逸结合,适当安排休息时间有利于保持注意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针对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提升个人学习能力、拓展个人发展空间等问题向主讲人踊跃提问,三位主讲人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意见。最后,三位主讲人祝愿中意学院的学生在日后学习过程中不畏困难、砥砺向前,尽快适应英文授课的学习方式。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