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合伙人陈发云律师主讲“跨境国际仲裁案代理及裁判漫谈”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547

通讯员(邓瑜婕 梁瑜洁 杨宇康)64日下午,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合伙人、一级律师陈发云以“走出法学象牙塔——跨境国际仲裁案代理及裁判漫谈”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中意学院中方执行院长李俊副教授主持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罗马法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出席本次讲座。众多学子参与并积极与陈发云律师互动,现场反响热烈

李俊副教授对陈发云律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跨境仲裁是法学实践、法律适用之学,值得每一位法科学子深入了解陈律师将分享多年从事跨境仲裁事务的体会与思考。

首先陈发云律师展示近年来代理或审理的典型跨境案例,概要介绍诸如处理时长等案件的基本信息。巧妙的引用《孙子兵法》中的军事战略思想来说明处理律师工作需要有如作战般的严谨与认真。他,随着国际交往的不断深入,国际争议与摩擦也不可避免地随之增多,以仲裁为首的国际争议解决方式正越来越多地发挥着效用。他分别从境外国际仲裁程序、中国律师的地位、作用与代理事务技巧等多个方面对国际仲裁具体事务进行详细介绍。

谈及从实践层面论述中国律师的地位、作用与代理事务技巧时,陈发云律师以其亲身参与的“中企迎战世界500强企业获和解赔偿案”“中企在海外被巨额索赔第一大案”“伦敦LMAA见索即付退款保函案”三个以小博大、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展开论述,详细说明律师在处理案件中保持清醒的头脑、选用正确的技巧对整个案件的走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强调,涉外律师应该具备论证提出基本思路与策略的素养,通过组建团队参与具体的仲裁活动积累文书校对经验完善证人准备,最终要能出具法律意见,实现案件管理,同时要控制仲裁费用与成本。从细节处着手,他介绍了证人作证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跨境国际仲裁对于仲裁员的要求,并以SIAC缺席审理为例简要说明公平原则对于仲裁的重要意义。

最后,陈发云律师分析说明了涉外律师行业现状,提出关于能力建设、法律资源整合、团队合作等方面的思考与建议,并表达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提问环节,陈发云律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了精简干练的答复。

李俊副教授总结说,在现今对涉外律师需求较大的背景下,本次讲座详细说明了一名涉外律师应具备的专业与职业素养,同学们加深了对涉外律师的理解,希望为大家日后职业规划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