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学院“意路有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闫彬彬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584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2178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主办的“意路有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验交流会在文澴楼六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苏州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培养机制、课程建设等议题进行专业解读和经验分享。我校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中意学院中方院长徐涤宇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黄娟院长、法学院副院长、中意学院中方执行院长李俊副教授、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黄美玲教授、国际教育学院秦小莉副院长、国际教育学院汪正君副院长、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助理周凌副教授、中意学院张静博士、法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胡亚飞老师、法学院国际化办公室主任胡婷老师以及国际教育学院一行老师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徐涤宇教授隆重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讲嘉宾,明确了本次经验交流会的主要目的,并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感谢。





主题发言阶段,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俊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主讲人分别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戴昕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聂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杜焕芳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中美法学合作办学项目执行主任于铭副教授以及中南财经政法中意学院张静博士。





戴昕副教授以《后疫情时期法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前景》为题,重点介绍了疫情前后法学领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变化,并提出若干意见。他指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方面,长期目标应当强调国别法而非国际法,应当更加注重欧洲法,不可仅局限于美国法;中短期目标则应从消费者教育、教学管理行政、外籍教师进修、涉外法律实务等方面进行改善。





聂鑫教授在《从单证项目到双证项目:涉外法治教育的再出发》报告中,主要结合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天普”项目,介绍清华大学为应对疫情影响,在合作办学领域做出的两大改变:一是从单证项目改为更有吸引力的双证项目;二是统筹推进涉外法学和国内法学,促进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多元化。





刘飞教授以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为切入点,重点介绍该校中欧法学双硕士项目,从背景介绍、具体问题、授课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为我校中意学院与“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杜焕芳教授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角度切入,结合中国人民大学的实践和探索,从项目背景、项目特色、项目执行、用人单位反馈四个方面展示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欧欧洲法项目”——的执行与成效。针对项目过往的运行情况,杜教授重点分析了项目生所面临的语言难关及延期毕业等重要问题。





于铭副教授以《基于国家战略需求的“一核五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一个核心——人才培养目标,五个支撑——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师资水平、思想政治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出发,结合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短缺的时代需求,阐述了中国海洋大学的中美法学合作办学项目开展的创新意义和取得成果。她认为重视本科法学合作办学项目可以更加高效地培养涉外法治人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张静博士作为我校中意学院设立、运行的亲历者,主要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培养模式三个方面对我校“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





主题讲座阶段,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担任主持人。主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港澳台教育中心主任许兰教授。

许兰教授以《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国际化——挑战与机遇》为题,介绍了她对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理解和看法。许兰教授从立足新时代、因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三个方面介绍了当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推进方式。她认为办学单位应当结合国家的各项政策,优化整体布局,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融合优质资源,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大力培养人才,以破解疫情时代中外合作交流受阻的难题。







圆桌会议阶段,法学院国际化办公室主任胡婷老师担任主持人,主讲人分别为: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赵毅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连光阳副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谢蔚副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宋晓庆助理教授。



  

赵毅教授认为我校“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项目应结合当下国内高等教育的现状,并分析了项目存在的优势和劣势,同时针对性提出三点建议:一、明晰意大利法的学习前景;二、进一步发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五院四系”之一的影响力;三、树立精品项目意识。

连光阳副教授以“非洲法人才培养的三大模式”为切入点,介绍湘潭大学与非洲众多高校的合作项目,同时准备拓展与欧洲的办学项目。在讲座中,连光阳副教授指出湘潭大学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的生源地,会进一步深化与我校的沟通交流。





湘潭大学谢蔚副教授基于同中意学院的对接经验,对中意学院和“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项目表达赞赏,同时也对该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增加宣传力度,二是争取授予双学位证。





湖南大学宋晓庆助理教授对我校中意学院及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她认为该项目具有天然优势,中意学院应当发挥项目优势,通过线上方式加强实践教学,强化项目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至此,“意路有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验交流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