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促进心灵契合

——2021年港澳台地区青年学生“新丝绸之路:中西方古老文明的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余洁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388


927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举办的2021港澳台地区青年学生“新丝绸之路:中西方古老文明的对话”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学文出席并致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地区籍青年学生、外国留学生及本校学生代表近90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国际交流部部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中意学院中方院长徐涤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意方执行院长黄美玲教授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罗马法首席教授、法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意方院长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教授一起溯源中华文明与罗马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并就两所大学共建中意学院、意大利最大的中国法图书馆的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大利文版)的出版过程及背后的故事进行了“云端”对话交流。


2021927,“新丝绸之路:中西方古老文明的对话”活动现场。


据介绍,西方“法律”的概念诞生于意大利的古罗马。罗马法上世纪初传入中国,对中国产生了重要影响。


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今年11起施行。黄美玲教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用意大利文翻译,并由意大利知名出版社Pacini行,在意大利法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这是中国民法典的首个外语译本,还被赠送给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得到其高度评价。目前,第一次印刷的印本已售罄。


中国和意大利同属中西方的古老文明,丝绸之路的共同记忆强有力地联结着双方。历史上的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如今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中国民法典首个外语译本在罗马法的发源地——意大利出版,是中意文化交流的合作典范,增进了中西法治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和认同,有助于向西方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中国法的国际影响力。


中意合作见证了东西方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过往。此次中意学院双方院长‘云端’对话,既是中西方法学思想的交流互鉴,更体现了在当今国内外形势下,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依然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表示。


据悉,此次活动结束后,港澳台地区籍青年学生代表们纷纷发表感言,要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促进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转载自|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