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特伦托大学Roberto Caso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余洁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68

通讯员:袁鹭娟2022519日下午,主题为“学术版权、开放存取和的二次出版权”的讲座在文澴楼中意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由意大利特伦托大学的Roberto Caso教授担任主讲人,由我校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助理徐小奔副教授、中意学院研究员、特伦托大学博士Gianmatteo Sabatino共同担任主持人,知识产权学院、中意学院多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Roberto Caso副教授对“知识产权”下了定义,明确知识产权制度通过在创新者的利益和更广泛的公共利益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旨在促进创造和创新能够蓬勃发展的环境。由此,Roberto Caso副教授对版权和科学出版物进行了具体讨论,他指出,学术研究论文作者会通过合同条款将其版权中所有的财产权明确且完全地转让给出版商,而出版商又会同封闭式访问数据库进行交易,这些学术论文最终会被收入与之交易的数据库中。

在介绍完学术论文作者、出版商和封闭式访问数据库三者之间在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后,Roberto Caso副教授引入了“开放存取文献”(Open access)的概念。他提出,这一概念的特点为“数字化、在线使用、免费且不受大多数版权许可的限制”,其模式分为“黄金开放存取文献”(Gold Open Access)和“绿色开放存取文献”(Green Open Access)。这种开放的研究模式能够帮助增加科学合作和信息共享,其理念和构想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基础,并最终形成“社会规范-技术印刷厂-版权声明-公益性-公开的同行评审-社会规范”的良性循环。

然而,在社会和科学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学术资本主义渐渐抬头。在学术研究领域,人们通过“文献计量学”来对一篇文章乃至一本期刊作出评判,比如产生了“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这一概念,而这一概念被核心期刊所垄断。这种垄断,不仅破坏了原先对学者们的激励机制,还形成了“社会规范-平台资本主义-知识产权-通过文献计量学对研究进行评估-寡头垄断知识形成特权-社会规范”的恶性循环。也因此,学术作者的版权和此前所提到的开放科学模式产生了冲突。

Roberto Caso副教授提出,我们可以将学术作者与出版商签订的合同作为改善这一情况的工具,让学术作者在合同中保留再出版和向公众传播的权利。近年来,欧洲一些国家开始赋予作者“数字化二次发表权”的立法行为,也能为我们提供相关参考。Roberto Caso副教授强调,在封闭式访问数据库变为商业性开放访问数据库的今天,我们要警惕这些商业公司无形地、战略性地影响甚至控制大学的关键决策,削弱知识体系的公共性。“数字化二次发表权”和学术自由紧密相连,它赋予学术作者决定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于何时何地发表的自由,并将其回馈给社会公众。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