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仲裁实务大讲堂】法与经济学院国际仲裁实务大讲堂顺利开讲!

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合伙人陈发云律师倾情授课

发布者:张向飞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47

20221111日,筹备已久的国际仲裁实务大讲堂在文楼同声传译会议中心如约开讲。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合伙人、一级律师、国际仲裁员陈发云以“代理跨境国际仲裁案的实务思维与技巧”为主题开展首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院长黄美玲、党委书记周俊杰、副院长黄赛男,湖北国际人才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小奔等出席活动。活动由黄美玲主持。

黄美玲代表法与经济学院向陈发云先生专程莅校授课表示欢迎和感谢。鉴于其在法律实务领域的深厚造诣和业务成就,经商罗马一大法学院同意,法与经济学院特聘任陈发云先生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校外实践导师。周俊杰为陈发云颁发聘书。

陈发云向法与经济学院师生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在多年办案历程中,我一直与学校保持着良好互动,以理论指导实践,又以实践充实理论。”陈发云结合自身丰富的涉外实践案例经验,以孙子兵法中军事战略思想强调律师工作需要行军作战一般严谨和认真,从国内外仲裁程序的比较、中国律师在跨境仲裁案中的地位与作用、中国律师代理跨境仲裁案的实务思维与技巧、思考与建议四个方面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代理跨境仲裁案的基本程序和实务技巧。

中国涉外律师应当掌控、驾驭与主导项目、案件全部流程,从而能够为企业全面防控法律风险及解决争议。陈发云以其亲身参与的“中企迎战世界500强企业获和解赔偿案”等三个经典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仲裁过程中的实务思维与技巧。涉外律师应该具备提出基本应诉思路与策略的素养,善于组建中外律师团队,通过参与具体的仲裁活动,积累合作交流经验,重视证人培训环节,实现对案件的掌控,特别是处理跨境国际仲裁案时应当注意的证人盘问攻防技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陈发云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整合全球优质专业法律资源,积极实践、开阔视野,在保持正确的思想理念、重视思维与文化基础上,务必做好自身能力建设,努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法是善良与公正的记忆,是实践的智慧”,黄美玲在总结时指出,陈发云老师以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生动详实的告诉了同学们应如何去做一个善良与公正的“手艺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治理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涉外投资和贸易争端不断加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国际商贸纠纷解决需求日益凸显,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商事纠纷解决制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贯通,消化吸收,将陈老师所授之“渔”融入自己的学习之中,立志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国际仲裁实务大讲堂是法与经济学院深化国际化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合作办学水平,推动融通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邀请业界顶级实务专家,以市场前沿分析、实务案例研析、一线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为同学们了解市场、开阔眼界、融通知识,打造一个最接近一线的“实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