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王宁教授:科斯经济学

发布者:余洁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59

1010日上午,美国科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宁教授受邀主讲法与经济学院与数字经济与法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举办的第十八期“法经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科斯经济学:超越‘黑板经济学’,回归‘真实经济学’”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法与经济学院讲师李胡兴博士主持,法与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赛男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任泽宇副教授以及法与经济学院讲师张美扬博士担任与谈嘉宾。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五十余名师生踊跃参与,反响热烈。

                                       

(讲座现场)                                                                                                 (王宁教授)

王宁教授首先结合科斯先生的教育背景和执教经历回顾了科斯的百岁人生以及科斯的中国情节。接着,王教授从历史视角梳理了科斯经济学的智识渊源。科斯经济学涉及法律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产权经济学、合约经济学等多个维度,其思想受到了亚当斯密、阿尔弗雷德·马歇尔、菲利普·威克斯蒂德、法兰克·奈特等众多先贤的影响。进而,王教授分析了为什么科斯先生批评新古典经济学是“黑板经济学”(blackboard economics),并结合交易费用、产权、制度等科斯的理论贡献评价了何为“好的经济学”(good economics)。王教授梳理了法律经济学的两种路径,一种是法律的经济分析(economic analysis of law),以波斯纳为代表,另一种是侧重法律的经济影响(economic impact of law),以科斯为代表。在此基础上,王教授结合财产法、合同法、竞争法、公司法、金融法、侵权法和宪法上的具体制度或问题,分析了科斯法律经济学的启示。

在与谈环节,黄赛男副院长围绕新古典经济学与真实生活的差距延伸分析了新古典经济学用于解释中国经济现象的不足。任泽宇副教授结合交易成本理论分析了演唱会抢票、IPO排队等经济现象,并鼓励同学们多观察社会生活以更开阔的视角研究法律。张美扬博士以企业设厂选址为例分析了交易成本与组织成本的互动关系,并分享了近年有关司法行政体制与地方保护主义关系的研究。现场同学分别就数字技术对版权界权的影响和政府投资行为的经济分析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李胡兴博士提示同学们参照王教授梳理的脉络按图索骥继续阅读、思考科斯经济学。

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嘉宾简介

王宁教授现任美国科斯研究院(Ronald Coa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Man and the Economy: the Journal of the Coase Society期刊主编。他曾执教于芝加哥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主要研究兴趣是科斯经济学和中国转型经济。王宁教授与科斯教授合著中译本《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中信出版社)获得多项荣誉,包括中宣部、央视、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3中国好书”等。


     责任编辑:李胡兴 师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