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米纳莱教授主讲法律 (leges)的编纂与法(iura)的汇编(一)

发布者:陈茹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1011日,由法与经济学院、法学院法律史学科以及罗马法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法经论坛”第十九期系列讲座“法律 (leges)的编纂与法(iura)的汇编:从后古时期到优士丁尼《市民法大全》的罗马法——拜占庭法的史料与方法论”第一讲在文澴楼215教室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从优士丁尼《市民法大全》时期到伊苏里亚王朝”,由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法学博士、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法学院教授、法与经济学院2023年度访问教授瓦莱里奥·马西莫·米纳莱(Prof. Valerio Massimo Minale)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院长黄美玲教授主持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陈锦贤同学担任翻译。

讲座伊始,米纳莱教授强调了优士丁尼《市民法大全》的重要学术价值与历史意义,其不仅是人类法典编纂史上的里程碑,同时也是拜占庭法的开端。故本次讲座将优士丁尼《市民法大全》的汇编及其影响予以展开。

米纳莱教授简要介绍了后古时期的历史背景以及当时面临的宗教与政治问题,并着重讲述了与《市民法大全》相关的两个重要概念,即“iura(法)与“leges(法律),其中前者是法学家学说的统称,后者是皇帝颁布的谕令。

随后,米纳莱教授详细介绍了优士丁尼《市民法大全》中的《优士丁尼法典》与《学说汇纂》这两部作品。米纳莱教授首先阐述了《优士丁尼法典》的结构及渊源,并通过其中的两则谕令展示了这部法典汇编的技术。随后,米纳莱教授指出,在《法典》完成的一年之后,为解决立法与学说混乱的问题,优士丁尼迅速下令编纂《学说汇纂》。米纳莱教授分别从参与编纂的法学家、编纂的方法与技术、学说的重要性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学说汇纂》的特点、价值及其历史意义。

最后,米纳莱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优士丁尼法典》第二次编纂活动、《优士丁尼法学阶梯》以及《新律》的历史背景与重要内容。

讲座末尾,黄美玲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回顾与总结,并向米纳莱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法与经济学院讲师Gianmatteo Sabatino博士、徐育知博士以及我校四十余名学子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