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米纳莱教授主讲法律 (leges)的编纂与法(iura)的汇编(二)

发布者:陈茹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1012日,由法与经济学院、法学院法律史学科以及罗马法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法经论坛”第二十期系列讲座“法律 (leges)的编纂与法(iura)的汇编:从后古时期到优士丁尼《市民法大全》的罗马法——拜占庭法的史料与方法论”第二讲在文澴楼525教室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由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法学博士、法与经济学院2023年度访问教授瓦莱里奥·马西莫·米纳莱(Valerio Massimo Minale)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院长、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主持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陈锦贤同学担任翻译。

米纳莱教授接续上次讲座,继续以《市民法大全》及其历史发展为线索展开探讨。讲座伊始,米纳莱教授采取文本比较的研究方法,以原始谕令与《学说汇纂》、优士丁尼《新律》的改编文本为对照,突出了编纂委员会在汇编中所运用的编纂技术。

随后,米纳莱教授着重讲授了当时的研究方法是如何使得《市民法大全》在后优士丁尼时代得以存续、发展的。米纳莱教授以“评注”方法为例,通过讲解该方法的形式及类型,展示了法学方法论对法律适用的帮助。

最后,米纳莱教授将视角移向伊苏里亚王朝时期,通过介绍该时期的法律文献及其文本内容,展现拜占庭时期法律编纂的基督教化转向。

 讲座末尾,黄美玲教授对米纳莱教授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场学子积极与米纳莱教授沟通交流。

 法与经济学院讲师徐育知博士及50余位法科学者及学子参与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