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第一大学校长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谋中意文化教育交流

发布者:王姝文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3

 101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校长Antonella Polimeni一行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双方共同举行校长座谈会、新生开学典礼、合作办学回顾展及中华传统文化展演等系列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党委副书记陈狮,副校长徐涤宇等参加活动。

杨灿明主持召开中意校长座谈会。双方回顾了两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科融通、文化互鉴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形成携手推动中意文化、教育交流走向新未来的重要共识。经过审慎研究和充分沟通,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增设“法学”和“人工智能”两个本科专业意向书》。

签署意向书完全符合我们两校的合作愿景,希望我们的合作在世界同类高校中独树一帜。”Antonella Polimeni表示,“9月,中国的教育部副部长陈杰到罗马第一大学考察交流,充分肯定了我们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合作成就,提出两国共同搭建务实合作平台,希望罗马第一大学在中意文化交流中发挥引领作用,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深化合作、平台打造等多项建议举措。我们此次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是最好的回应和推动。”

两所学校的合作始终以促进科学、知识以及两个国家间文化交流为目的。”杨灿明强调,“两所学校身处中意文化、教育、法律交流最前沿,我们必将以共同的教育理念,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以及亲密合作的坚定决心助力中意交流走向新的未来!”

在友谊林,两位校长共同挥锹培土,种下一棵象征友谊、寓意美好未来的桂花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法与经济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 又迎来了82名新生。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湖阳台举行,双方校长共同出席,与全体新同学共启美好未来。

杨灿明发表题为“携手助力中意文化交流走向新未来”的讲话。提出“走向未来,我们要更加包容开放,共享文化认同;走向未来,我们要更加团结协作,共育一流人才;走向未来,我们要更加踔厉奋发,共绘发展蓝图”三点发展愿景与师生共勉。

 Antonella Polimeni在讲话中回顾了两校近十年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她表示:“教书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最重要的是互学互鉴。我们要在两国的大学、知识和人民之间架起桥梁,推动交流。”

杨灿明向Antonella Polimeni颁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客座教授聘书”和校徽。

未来从这里启程,我们倍感使命光荣,立志勤学笃行。”法与经济学专业吴骄阳发言,代表82名新生,发出青年一代致力于中意文化交流的最强音。

杨灿明等陪同Antonella Polimeni一行走进“比较法与欧洲法”专业课堂与正在授课的罗马一大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共同观看了两校合作办学成果展和湖畔音乐会,领略中南大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和中南学子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

罗马第一大学副校长Bruno Botta,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法与经济学院意方院长Oliviero Diliberto,法与经济学院意方副院长Domenico Dursi等随行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校团委、国际交流部、国际教育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