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夸廖尼教授主讲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一)

发布者:陈茹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22

1019日,由法与经济学院与罗马法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法经论坛”第二十二期“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系列讲座第一讲“失落的法律大陆?‘共同法’文献”在文澴楼6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欧洲著名法律史专家,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律史教授、法学院前院长,国际私法之父——巴托鲁斯国际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国家职称资格评审委员会前主席(学科类别:中世纪及现代法律史)迭戈·夸廖尼(Diego Quaglioni)教授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院长、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主持了讲座。

 

夸廖尼教授借以亚特兰蒂斯神话对现实文学艺术领域的影响类比共同法在法律与历史领域中同样作为“失落的世界”,以此突显共同法在法律史领域研究中的价值意义。

 夸廖尼教授随后从劳林·阿姆斯特朗(Lawrin Armstrong)教授对共同法的观点切入,详尽探讨了“何为共同法”、“共同法的本质与渊源”以及“共同法的研究困境”三个重要问题。同时,教授对共同法的功能以及基于此所产生的共同法文献的类型予以介绍。

 最后,夸廖尼教授通过阐述共同法与法学教育模式之间的关系,探讨共同法对西方法律传统的影响,同时强调共同法文献的研究不仅注重过去,更要注重从过去到未来的连续性。

 讲座末尾,夸廖尼针对鉴定意见集(consilia)在中世纪法律意见整理中的作用以及共同法的功能价值能否关联至法律全球化背景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黄美玲教授对夸廖尼教授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回顾总结。

 

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教授、法与经济学院2023年度访问教授瓦莱里奥·马西莫·米纳莱(Valerio Massimo Minale)、我校法与经济学院讲师贾马特奥·萨巴蒂诺(Gianmatteo Sabatino)博士、徐育知博士以及三十余名学子参与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