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夸廖尼教授主讲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二)

发布者:陈茹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1026日,由法与经济学院与罗马法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法经论坛”第二十四期“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系列讲座第二讲“法律渊源:教会法与市民法”在文澴楼6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欧洲著名法律史专家,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律史教授、法学院前院长,国际私法之父——巴托鲁斯国际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国家职称资格评审委员会前主席(学科类别:中世纪及现代法律史)迭戈·夸廖尼(Diego Quaglioni)教授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院长、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夸廖尼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场讲座内容的参考书目及相关内容。这些参考文献对于理解中世纪大陆法和教会法的关系大有助益,对有意深入研究中世纪共同法和西方法律传统的年轻学者具有重要价值意义。

随后,夸廖尼教授围绕英国著名史学家贝丽尔·斯莫利(Beryl Smalley)的《中世纪圣经研究》一书,讨论了中世纪时期“标准注释”(Glossa Ordinaria)的重要性。这种注释是理解和教授原始文本的重要工具,所以是研究《圣经》和《市民法大全》等权威文献的重要媒介。

夸廖尼教授随后围绕德国著名法史学家赫尔曼·康托罗维奇(Hermann Kantorowicz)的《关于优士丁尼和教会法注释发展的说明》一书,详细阐述了法律文本注释的演化过程以及注释作为理解法律文本的教学材料的重要性。同时,夸廖尼教授着重介绍了注释法学派以及阿库修斯等重要注释法学家。

最后,夸廖尼教授展示了原始文献的部分图片,让听众们对中世纪共同法与教会法原始文献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讲座末尾,夸廖尼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黄美玲教授对夸廖尼教授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回顾总结。


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教授、法与经济学院2023年度访问教授瓦莱里奥·马西莫·米纳莱(Valerio Massimo Minale)、我校法与经济学院讲师贾马特奥·萨巴蒂诺(Gianmatteo Sabatino)博士、徐育知博士以及三十余名学子参与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