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夸廖尼教授主讲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三)

发布者:陈茹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112日,由法与经济学院与罗马法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法经论坛”第二十四期“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系列讲座第三讲“‘两法’(Utrumque ius):法的两面性观念”在文澴楼6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欧洲著名法律史专家,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律史教授、法学院前院长,国际私法之父——巴托鲁斯国际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国家职称资格评审委员会前主席(学科类别:中世纪及现代法律史)迭戈·夸廖尼(Diego Quaglioni)教授主讲。


夸廖尼教授续接上一次讲座的内容,展示了《市民法大全》部分图片,介绍了带有阿库修斯注释的《市民法大全》的手稿和印刷版,强调了现代的学者所整理编辑的现代版本的重要性。

夸廖尼教授随后深入探讨了教皇革命对解放罗马天主教教会的层次结构免受世俗控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场革命不仅促成了教会法的诞生,还推动了欧洲各地各种世俗法律体系的发展。夸廖尼教授还特别强调了世俗法与教会法之间看似和平但暗含矛盾的复杂关系,深入剖析了这两种法律体系在中世纪欧洲的互动与碰撞。

最后,夸廖尼教授阐释了《教会法大全》的构成,并强调了这部教会法汇编在中世纪及其后的时期对于社会秩序以及法律体系的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

讲座末尾,夸廖尼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

我校法与经济学院讲师徐育知博士以及三十余名学子参与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