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夸廖尼教授主讲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四)

发布者:陈茹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119日,由法与经济学院与罗马法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法经论坛”第二十六期“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系列讲座第四讲“一个示例:婚姻与家庭法”在文澴楼6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欧洲著名法律史专家,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律史教授、法学院前院长,国际私法之父——巴托鲁斯国际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国家职称资格评审委员会前主席(学科类别:中世纪及现代法律史)迭戈·夸廖尼(Diego Quaglioni)教授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院长、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主持了讲座。

夸廖尼教授在讲座伊始借用双头雅努斯(Janus)的神话引出共同法的两面性内涵,并点明本场讲座的主题。

夸廖尼教授首先指出,共同法由罗马法与教会法这两种相互竞争又相互依存的法律体系所构成。夸廖尼教授从中世纪法学家的视角出发,结合原始文献,进一步分析了罗马法与教会法在竞争与融合的过程中,是如何从 “两法”(utrumque ius),即两种法律体系,发展演进为一个单一体系的两个方面,从而成为真正的欧洲“共同法”的。

夸廖尼教授随后以婚姻这一兼具世俗性与宗教性的具体制度为例,分别从罗马法与教会法层面详尽探讨了中世纪婚姻有效性的正当性基础及其变化,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共同法中罗马法与教会法的动态发展关系。

讲座末尾,夸廖尼教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逐个详细解答,黄美玲教授对夸廖尼教授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回顾总结。

我校法与经济学院讲师贾马特奥·萨巴蒂诺(Gianmatteo Sabatino)博士、徐育知博士以及三十余名学子参与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