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夸廖尼教授主讲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五)

发布者:陈茹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1116日,由法与经济学院与罗马法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法经论坛”第二十七期“共同法与西方法律传统”系列讲座第五讲“如何解释法律:注释与评注”在文澴楼6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欧洲著名法律史专家,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律史教授、法学院前院长,国际私法之父——巴托鲁斯国际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国家职称资格评审委员会前主席(学科类别:中世纪及现代法律史)迭戈·夸廖尼(Diego Quaglioni)教授主讲。

夸廖尼教授首先以数个与“解释”相关的罗马法文本为切入点,阐释了罗马法中的法律解释。

夸廖尼教授随后围绕注释法学家阿库修斯对不同罗马法片段中的“interpretatione”(解释)撰写的注释,探讨了文本解释技艺在中世纪的发展。阿库修斯的注释作品展现了“注释”如何从仅为使晦涩的语汇变得易于理解,发展成为包含纠正、限缩和延伸文本含义的一套具有逻辑性的实践。

夸廖尼教授最后回归共同法的主题,阐释了中世纪法学家是如何通过将作为“书面理性”的罗马法融入地方法之中,从而使注释在中世纪的司法实践中产生重要意义的。

讲座末尾,夸廖尼教授详细解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我校法与经济学院讲师徐育知博士以及三十余名学子参与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