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论坛】数字经济和社会变革

发布者:余洁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99

1122日,由法与经济学院与数字经济与法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举办的“法经论坛”第二十八期“数字经济和社会变革”在文澴楼6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法国埃塞克商学院(ESSEC Business School)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学士BO CHEN副教授主讲。本场讲座由法与经济学院黄赛男副院长主持,SKEMA Business School助理教授、法国巴黎第九大学金融学博士徐亮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曾松林副教授、法与经济学院张美扬博士担任与谈嘉宾。

BO CHEN院长首先就社会变革角度介绍了数字经济对社会变迁的影响,其次从宏观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进行分析,并就数字技术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展开论述。BO CHEN院长还谈到数字经济对市场的五大改变,即从产业推动消费变成消费推动产业,动态竞争成为常态,市场更迭速度加快,跨界竞争以及竞争方式的转变。在此基础上,立足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网红电商发展及其运作模式,对数字化产业链渗透路径进行分析。最后,BO CHEN院长以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为例总结数字经济对社会发展的具体影响。

在与谈环节,黄赛男副院长从法律角度对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数据确权与保护问题进行分析,并从要素禀赋角度分析数字经济对国际贸易,指出技术差异是贸易最大的驱动力,以及数字货币对国际金融的影响。徐亮博士从论文写作角度出发,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采集和数据结构发生的变化,指出另类数据的分析与传统数据分析的不同。曾松林副教授分析了数字经济对金融领域的影响,并鼓励同学们多沟通、交流,在理解不同专业底层逻辑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并谈及同学们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知识积累与职业选择问题。张美扬讲师基于数字经济对市场竞争的影响,提出利用收益-成本这一法经济学分析方法对国家制度进行设计,以达到平衡多方利益的目的。现场同学分别就数字经济对真实生活影响和数字经济与国际贸易关系问题向各位专家学者请教,各位专家学者一一耐心解答。

讲座末尾,黄赛男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回顾与总结,并向BO CHEN院长和徐亮博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