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意方院长迪利贝托教授喜获湖北省政府“编钟奖”

发布者:沈梦妍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37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为表彰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促进中外人才交流合作等发挥重要作用的外国专家,决定授予15名外国专家2020-2022年度湖北省政府“编钟奖”。我校推荐的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教授获此殊荣。

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Oliviero Diliberto教授目前担任我校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合作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法与经济学院意方院长,同时也是我校“文澜学者”资深讲座教授。他同时是意大利罗马一大罗马法首席教授,担任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院长,意大利罗马法研究会会长,曾担任意大利前司法部长、意大利共产党人党前全国书记。

迪利贝托教授积极推动中欧文化交流,助力讲述中国故事。迪利贝托教授主导在意大利建立了“中意法学研究中心”和欧洲收藏中国法文献最多的“中国法图书馆”。2021年6月,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由迪利贝托教授团队匠心打磨翻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大利语版)经世界知名出版社发行问世。迪利贝托教授长期关注中国发展,在海外重要媒体平台积极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法治建设成果,更是多次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就“中国和平发展”“扶贫减贫工作”“两会热点感言”等话题发表重要观点。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迪利贝托教授带领团队与武汉协和医院共同编写意大利语版防疫指南,为意大利疫情防控贡献中国经验。

自2016年受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以来,迪利贝托教授聚焦提升国际话语权,培育国际组织人才。在迪利贝托教授的积极推动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一大学合作共建“比较法与欧洲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此基础上于2022年获批法与经济学交叉领域全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截至目前,两校共同培养学生220人。得益于迪利贝托教授的支持与推荐,我校先后向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等知名国际组织选派二十余名师生参与“保理示范法”“数字资产与私法”等立法项目实习,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储备人才、贡献力量。

此次迪利贝托教授被授予2020-2022年度湖北省政府“编钟奖”,也是对我校高层次外专引进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据了解,“编钟奖”由湖北省政府于1994年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外国专家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弘扬湖北爱才尚才的优良传统,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外国人才在鄂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人才交流与合作。